生肌散(民國.張錫純《醫學衷中參西錄》)

錫純:《神農本草經》謂黃耆主久敗瘡,亦有奇效。奉天張○○,年三十餘。因受時氣之毒,醫者不善為之清解,轉引毒下行,自臍下皆腫,繼又潰爛,睪丸露出,少腹出孔五處,小便時五孔皆出尿。為疏方︰生黃耆、花粉各一兩,乳香、沒藥、銀花、甘草各三錢,煎湯連服二十餘劑。潰爛之處,皆生肌排膿出外,結疤而愈,始終亦未用外敷生肌之藥。

 

三次份科中:黃耆5010*5)、天花粉(栝蔞根)10,乳香3、沒藥3、銀花(若沒發熱的發炎則改芍藥3、甘草3──共72,每天吃24,分三次吃。

※科中一克暫代三錢藥效。

生藥磨粉:生黃耆(北耆)四兩,甘草二兩,生明乳香一兩半,生明沒藥一兩半,生杭芍二兩,天花粉三兩,丹參一兩半(補:若想淡疤可再加沈香一兩);上七味共為細末,開水送服三錢(約10),日三次。若將散劑變作湯劑,須先將花粉改用四兩八錢,一劑分作八次煎服,較散劑生肌尤速。

 

至於說到這個黃耆湯,我就忍不住要說這個生肌散哪,生肌散那個張錫純的醫案你就看到:有一個人哦,沒有把他的瘡醫好,然後爛到肚臍下面爛得一塌糊塗,小便的時候這個肚子上有五個洞,尿從那邊出來,爛穿到膀胱裡面。

然後他就給他作這個生肌散哦,然後生肌散就煮一煮啊,吃了二十帖,整個爛掉的什麼膀胱全部都長回來了,這是真實的醫案。

 

我從前有一次做一個實驗哦,就是某個藥可以讓人很快曬黑,看漫畫學的,日本漫畫不負責任,它說用補骨脂的提取物,補骨脂是一個我們燒菜常常會用到的東西嘛,它可以把陽氣封存在腎臟裡面,是一種補腎藥。如果你把補骨脂用酒精泡一泡,把那酒精拿來擦身體的話,它就會讓你曬到的所有紫外線都封存在皮膚裡面,然後你只要在陰天裡面曬二十分鐘,全身的肉全部爛光,那是我人生中的最痛吧?痛了四天四夜睡不著覺,我現在皮膚上全都是疤哦,亂七八糟的疤。

但是那個時候是只在「陰天」哦,塗一塗曬了二十分鐘。

實驗塗個手臂就好了嘛對不對?可是那時候剛好我的學生燒一張卡通片的光碟給我,我看得很過癮,反正閒著沒事就塗了全身,然後到院子裡面那張躺椅,躺一躺曬一曬,痛到半夜看著自己的身體:水泡連著水泡,前胸和後背,一整張皮就這樣子「啪啦」掉下來,然後身體側面曬得比較少的地方是,像葡萄那麼大的水泡這樣一串串掛在這邊,反正就是全身的皮都掉光了。

就在家裡面這樣子爬來爬去,走到哪裡你全身那個淋巴液、黃水滴到哪裡,全身都爛光了,痛了四天四夜,吃一點仙方活命飲,就是消炎長肉的中藥,然後四天四夜總算是長出了一層薄薄的皮。然後腎脈一把,已經沒有腎脈了,元氣都耗盡了。

沒有腎脈的時候你知道會怎麼樣嗎?就是你看電視看不懂,失智。非常笨,就是台灣這種等級的綜藝節目都看不懂,真的是太悲哀了,看漫畫也看不懂。

可是呢,長一層薄皮之後,身體這裡膝蓋後面這種地方,關節摺到的地方那個肉哦,還是化膿爛進去,那個時候已經可以爬出門了,臉上那層皮也已經掉完了,有一層新皮可以爬出門了,那我就去熟的中藥行,去抓一點科學中藥的生肌散,我在這邊有寫我的配法。可是我爬出門的時候,就爬得非常狼狽,因為膝蓋後面都爛光、都在流膿嘛,那時候大概是因為發炎的時候的連鎖反應吧,我的這一條左腿腫得比右腿粗一倍,整條腿是水腫的狀態。然後走路的時候腿就拖著這一條不能動的腿。然後藥房還安慰我說:「沒有關係啦,脫胎換骨嘛。」神經病啊!吃補藥脫胎換骨才好嘛,什麼都燒光了,豪宅換廢屋!

我就把那科學中藥生肌散拿來吃啊,才吃了幾瓢,五克吧?然後差不多過了五分鐘十分鐘,我低頭一看,腫成兩倍的腿完全恢復原來的粗細了,只才五分鐘十分鐘,然後之後再繼續吃,那長肉的速度比膿長得快,膿都被推出來,肉都長回來,然後收口,就結束了。

吃藥,肉可以長到那麼快,我是第一次看到。

所以當你知道黃耆湯、知道保元湯、然後知道生肌散的時候,你會覺得說:「為什麼現在世界上還有那麼多會蜂窩性組織炎,一個傷口糜漫到不可收拾?這是怎麼一回事?」用中藥很好搞耶。

 

生肌散裡面呢,它的那個藥方哦,黃耆當然是知道啦;天花粉是這個樣子:它是一種疏通經絡又涼潤的藥,它可以把黃耆的藥性帶到那個肉裡面去,然後因為它涼潤,可以讓它不要發炎,然後又可以長透經絡,因為那個經絡都已經爛掉、斷掉它都可以把它再接回來;那乳香、沒藥是通血的藥,可以止痛,乳香、沒藥可以很止痛;然後呢,銀花就是金銀花,金銀花是這樣子:金銀花是全身化膿、化熱的發炎,金銀花都可以退,而金銀花的好處就是哦,一般消火的藥,像什麼黃芩、黃蓮、黃柏都會敗元氣,金銀花你用非常重,它都不太傷元氣,所以是一種不傷元氣的消炎藥,可以用。那如果沒有發炎,就改成白芍,把補性收住;用生甘草三克就這樣子,生藥磨粉可以用這個方子,把它打成粉吃也行。

有一種中藥叫作沉香,沉香的話可以淡疤,因為用生藥的話,再加一點丹參也可以,丹參是活血的啦,但是也很能夠去疤哦,所以沉香跟丹參都可以去疤,開水送服。

如果要把它作成湯劑的話更好,因為天花粉是很涼的藥,散劑不能用多不然太寒了,可是用湯劑的話可以加多一點,但是吃多了還是會拉肚子。天花粉的量自己要酌情加減,吃一帖就拉肚子,天花粉就要少放一點。

各種各樣的傷口,你吃了以後肉很快的長出來,然後你再加點去疤的藥就可以了。那個傷口幾乎很難惡化,惡化成那樣子馬上就長好了。

 

我們最近的醫案是高助教的小孩嘛,他用生肌散治摔摩托車,那個皮這樣子擦掉了,吃了以後呢,好像大腿或屁股那邊的肉都長得很快呀,可是腳踝那邊有一個比較深的傷口,一直沒有辦法好,生肌散好像天花粉什麼的不夠力道、鑽不到那裡去,高助教就寫email問我說該怎麼辦?

那我就想,電影不是都講嗎?「少林武功震天下」,就把少林派的傷科書翻出來,因為少林派的方書是這樣子:你被點傷那個穴道都有不同方的組合,就是各路引經藥可以把這個破瘀血藥的藥性帶到某個穴道去。就是可以矯方向的哦。

我就看他那個小孩子傷在那裡哦,這裡的這幾個穴道被點傷的話用的那些藥裡面抓一個最大公約數的正確,然後寄email給高助教說「你就加這幾味藥吧」,加了之後呢,那小孩子腿上附近的那幾個傷口,是怎麼樣?

(高助教:『我看那個傷口大概那一個禮拜都沒有長,吃了一帖,只是隔天一帖,那個傷口皮破掉了,看得到那個肉好像是高爾夫球那表面,一凹一凹的那種,可是一帖藥下去,一天而已,就長平了。然後很快就沒有蜂窩性組織炎,就是真皮也長出來了。不再包紮了,好得就快了。』)

這就是張錫純的生肌散加上「少林武功震天下」哦。

我一個學姊的小孩受傷也是,凹陷的傷口,上午吃,下午就長到平了。

所以你們也可以這樣玩。隨便少林派方書滿街都有哦,那你就看那個破掉的地方在哪裡哦,你再針對那一點再把引到穴道的那個藥加進去。這樣子不錯哦,不用花什麼智能嘛,反正先人的智能都在那邊,我就把它拿來用就好了嘛。二派合一,其力斷金,很好。

 

所以這些補氣藥講到後來,講到長肉藥了哦,那大家就知道中藥光是一個這種隨隨便便的方,效力可以很強哦,像黃耆什麼的,因為人家就問我說黃耆泡茶喝好不好?我就說「好」啊,可是還是覺得你糟蹋藥性。

黃耆用得好可以有這麼強,真的是生死人而肉白骨啊。像我那種灼傷,如果去給西醫醫的話,大概不知道包成什麼樣子然後在住院吧,那我在家裡爬爬爬學貞子搞幾天也就活回來了,還蠻好玩的嘛,雖然非常痛,我這輩子的最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