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傷寒雜病論慢慢教第十期第六、七堂

 

  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

食穀欲嘔者,屬陽明也,吳茱萸湯主之。得湯反劇者,屬上焦也,小半夏湯主之。

吳茱萸湯方

吳茱萸一升 人參三兩 生薑六兩(切) 大棗十二枚(劈)

右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去滓,溫服七合,日三服。

 

  食穀欲嘔。很多「吐」的症狀,是有事沒事都亂吐的,像小柴胡湯證的話,不吃飯也會吐。可是吳茱萸湯的症狀是「平常沒事,但吃了飯,就要吐」。所以,這裡的食穀欲嘔它本身就是一個辨證點,可以跟很多其他的吐區分開,「吃了飯才吐」,這是一個特徵。

  屬陽明也這個屬陽明也,歷代的很多注家都有意見:「吳茱萸湯是厥陰的藥,怎麼會是屬陽明?」我覺得我們不需要這麼苛求。張仲景他〈陽明篇〉寫到這麼多次「陽明」,「陽明」常常在張仲景的語感,就是表示「消化軸」──這個病是在消化系統的病──我們這樣想就好了。

 

  吳茱萸這味藥,我們先講最大概的部分:

 

吳茱萸,基本上它的藥性是辛熱的,歸經是歸在厥陰肝經,這個藥它是走肝經的。男人的疝氣或是女人的子宮發炎──男人的疝氣先不講──女人的子宮發炎,屬於陰症的很多,這時候吳茱萸就是一個會用到的藥,它可以通這整條的足厥陰肝經。它的藥性是辛熱的,在我們現在說的所謂「破陰實」的藥物裡,吳茱萸破陰實的效力是非常具代表性的。像附子,還分心在補陽氣,吳茱萸它是「只專心在破陰實上」,效果是非常頂級的。

我們今天放眼望去,陰實的人非常多,所以吳茱萸簡直可以說是現代人的好朋友。我覺得對很多現在的婦女而言,婦女之寶已經不是四物湯了,只要你會用,婦女之寶是吳茱萸啊!好多婦女病在今天都牽涉到吳茱萸了。古時候不是這樣的;今天的人很陰實。

 

吳茱萸vs.附子

附子這個東西,如果單純去煮湯的話,它吃起來就像洋芋一樣,沒什麼味道的。可是吳茱萸的味道就是又嗆又辣的,有的人也說它有一股「臊」味,喜歡的人說是咖啡味,不喜歡的人說它是臊臭、有一股苦臭味。然後它又辛辣辛辣的,它的這個辛辣味,我們說本身就是容平氣的調性;而它的樹,據說樹皮不是褐色的,而是綠色的;吳茱萸又長在它的樹梢頭。綠色的一棵樹、長在樹梢頭的果實,臊味又重……大概這樣可以確定它是鑽到肝經去的了。入肝經的容平之氣,就可以打掉肝經裡頭的一些不好的東西。

當然,它的作用點不是只在肝,以肝臟為中心軸的整個消化系統它都還可以治得到;用在少陰病,也治得到腎功能衰竭。

 

吳茱萸這個藥的「特質」是什麼?我們中國人,九九重陽要登高對不對?登高的時候要把吳茱萸插在地上或佩在身上。這個東西實在是好,古時候的神仙故事說,有個神仙叫費長房,有一天跟他徒兒說:「你們家快要大禍臨頭,你們在九月九號那天要趕快從家裡逃走、到山上去,然後,身上綁吳茱萸、登高喝菊花酒。」這個徒兒照做了,當天回到家裡一看,唉唷!果然家裡的什麼豬、狗、牛都死光了……就是瘟疫來了,他們在山上用吳茱萸把它擋下來了。

 

這個故事其實是有「相當正確」的「象徵符號」意義的,怎麼講啊?吳茱萸這個藥,最厲害的就是「破陰濁之邪」,或者要說「袪濕濁之痰」也可以。而且它的走勢,是從上往下壓的。

陰氣、陰濁的濕痰這種東西,本來照道理說是會往下掉的。可是,有時候這些東西也很厲害,它會沿著身體往上爬,它在身上爬著爬著,當這些陰邪,包住、纏住你的陽氣的時候,就會出現吳茱萸湯證。

陰濁之邪這樣爬上來的時候,如果我們用吳茱萸這味藥,一吃下去,它就立刻把這些東西跟身體分開、然後往下打掉,是很強的一味藥;同時又可以順便通肝經。

但「通肝經」這個效果,我不要特別去強調它,因為吳茱萸不是補藥,它是破陰藥、專心破陰的破陰藥,所以吳茱萸的副作用,例如吃了之後眼睛發乾、人燥燥的……這是常有的,我們接下來會講到。但,即使有這些副作用,它的藥性還是真的太好了。

 

附子會比較走氣,吳茱萸因為它味道重,所以作用在陰的部分就特別多。

 

吳茱萸湯的辨證:不是熱也會煩

你如果要以用藥的路數,來看吳茱萸通肝經這件事的話,你說一個人有頭頂痛,這是厥陰頭痛對不對?用烏梅丸、吳茱萸湯、當歸四逆湯,這些都是厥陰藥,用了都可能有效,你說「那這時候到底要用什麼?」看症。如果你是頭頂痛又胃酸上逆,這是吳茱萸湯;頭頂痛又「肚子很餓,可是飯到面前又覺得不那麼想吃了」,這是烏梅丸;頭頂痛又手指冰冷、脈弱到快要把不出來,這是當歸四逆湯。這些都是入厥陰的藥方,使用上我們抓主證就可以了。

吳茱萸湯證的主要結構,是「濁陰上逆」這件事情,濕冷濕冷的東西在中焦這裡,從肝堆著堆著,堆到脾胃去,這個濕濁之氣在這裡盤踞著之後,陽明病的這個消化軸會出問題。

可能就是因為這些濕冷的東西堆積在這個地方,你不吃的時候,陰邪它平常不作亂──陽邪很會到處跑,陰邪不太會──所你不吃的時候它不作怪,一吃東西了,身體要消化這些東西,陽氣就動了,當陽氣要動的時候就不行了,陽氣被這些濁陰之氣綁住、壓住,動不了,所以就只好把食物吐掉了。

吳茱萸湯的這種特徵,通肝經這個就不用講了,比方說我們桂林本講到「肝臟結」的時候說的兩脇痛、脈沉而結,肝臟的脈已經沉下、去而且糾成一坨,這個用吳茱萸湯沒問題。腋下痛、大便難,這個是我們之後會教到的條文,也不太有問題。

 

我要說的是,桂林古本卷十一裡面有一條講的是少陰病的吳茱萸湯證,它是什麼主證?嘔吐、拉肚子、手腳冰冷而煩躁欲死,「一個人煩到不行」,吳茱萸湯證的這個特徵,實在是很好用!一個人熱盛會煩,這個我們都知道對不對?可是你不要忘記,一個人的陽氣被陰邪所糾纏的時候,更會煩!所以前面有學喝了桂枝湯「反煩不解者」要刺風池、風府對不對?這是陽氣無能擺脫陰氣的糾纏,這個時候更加會煩。辨證點方面,少陰病的那個吐、利或者手腳冷都還沒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是煩躁欲死

但,病人可不會直接跟你說「我煩躁欲死」哦,他會說「我痛苦得要命!」、「我覺得我快不行了!」,你也可能是看到病人在床上翻滾掙扎、坐立不安,這些都要認得出來。

如果一個少陰病的病人的主證之中同時有「手腳冰冷」加「煩躁」,你不必管他有沒有吐、利、頭痛、有沒有大汗,吳茱萸湯開下去,幾乎都會對。如果不是感冒,而是雜病的話,這個「手腳冰冷」加「煩」的辯證點,也有百分之八九十以上有效。

 

我覺得我自己都好會製造吳茱萸湯證,有人在攻擊張仲景這一條,說:「吳茱萸這個藥,是厥陰藥,『少陰病』有什麼好煩躁欲死的?這為什麼要算到少陰病?」我說,以我製造吳茱萸湯證的方法來講,它的確可以算到少陰,怎麼講呢?要製造這個少陰病的煩躁欲死要怎麼製造?你只要剛感冒的時候,還在桂枝湯、麻黃湯證的時候就吃腎氣丸,馬上拉到少陰,這個病的陽邪跟陰邪都糾結在一起的時候,你的人就只好在床上掙扎翻滾、煩躁欲死啊!很好製造的。所以基本上拉進少陰或是拉進厥陰都是可以的,腎氣丸三陰都入嘛。

如果是體質本來就濕氣很重的、痰飲很多的人,得了少陰病,真武湯能去水、四逆湯能去寒,可是這些湯都不去濕痰!殘餘的濕氣、痰飲,在少陰病的時候,往往會發成吳茱萸湯證的。

 

卷十一之100條「嘔而胸滿者,吳茱萸湯主之。」這個也很重要,嘔吐這個東西,比如說小柴胡湯的主證,有嘔而發熱嘔而心煩……但是為什麼要特別講到「嘔而胸滿」呢?其實我們可以說嘔吐這個動作,是會損耗人的胸中大氣、傷胸陽的,這個人的陽氣本來就已經被陰濁之邪糾纏不清了,一吐之後,陽氣更少,陰濁之邪是不是更能竄上來?所以吐完之後,不但不鬆反而更緊,雖然我這樣講,有一點曲解原文,原文是「以胸悶為主,兼且嘔吐」的意思才對,但這樣「看吐了之後更胸悶」,就蠻好抓吳茱萸湯的主證了。

卷十一之101條「乾嘔,吐涎沫,頭痛者,吳茱萸湯主之」那個「涎沫」是我們有時候乾嘔的時候湧上來的那種酸酸、鹹鹹的大量的口水,那個口水就是吳茱萸湯證啊!如果你平常就是會乾嘔的時候,嘴裡一堆這種口水的人,那這根本可以說在體質上就是吳茱萸湯證的體質。

有些人的這個「吐涎沫」,是在那個人不是很有意識的狀態下,可能是睡醒了之後整個枕頭上一大灘口水的,這是吳茱萸湯證。再加上頭痛的話,主證就更好抓了。

這種種的陰濁之氣包裹住陽氣的問題和症狀,種種加在一起,現代人的疾病能打到多少?很多喲。

一般的頭痛,可以用袪風、通經絡的藥去治對不對?但是吳茱萸湯證的頭痛,袪風、通經絡沒有辦法。

吳茱萸湯證頭痛的這個陰濁上逆,一定要把底下肝臟的陰實挖掉,這個頭痛才能收掉,它的特徵是什麼?如果一個人的偏頭痛長年不癒,你可能要問他「痛起來什麼感覺?」他如果說「痛得我好想去撞牆!」想撞牆是「煩躁」,這就可以用吳茱萸湯了;「痛得我坐立不安!」這也可以,只要有那種煩躁的感覺夾雜在裡頭,就可以。

或者是,問他「會不會頭痛的時候想吐?」如果會,就最好,那這就是很完整的吳茱萸湯證了,頭痛和泛噁心都會在一天之內出現的,打很就很準。也可以加一點半夏。主證差不多這樣抓。

 

但各位要知道,這種頭痛,如果去看西醫,普拿疼拿來當糖吃也不會好啊!止痛藥吃到最後都要止痛藥上癮了,但頭痛還是不會好。以治療路數來講,這不是西藥碰得到的領域。

之後我們再講吳茱萸湯的推擴的時候,下體痛、痛得坐立不安,這男人、女人都有可能啊,有「坐立不安」就可以用吳茱萸湯,是這樣抓主證的;陰濁之邪跟陽氣糾纏的時候,人就是會有這種感覺。

各位學的時候,先拿吳茱萸湯治頭痛、嘔吐、治少陰病,等到練熟了,認得出這個「煩躁欲死」的調調和輕重程度,治其他的雜病,也就會順手了。

 

像我小的時候,記憶回溯到我大概兩、三歲的時候,我現在是飯後一根菸,小時候我非常開心的事情,是每天晚上吃完飯以後,大人一定會幫我準備一瓶養樂多,吃完飯灌一瓶養樂多,多得意啊!覺得自己好像是王子一樣、養樂多是我的「貢品」。

……結果,我四歲的時候就鬧偏頭痛了!然後,我奶奶就從路邊找那種他們信得過的郎中來幫我看,那個老先生就說「你這個是頭風!頭受風!」所以就開了那種很辛辣的散風藥,吃了不知道多久,也都沒有好。我現在回憶起來,才知道那樣的小王子,得的是吳茱萸湯證啊!你把我當頭風醫,在那裡散風散了半天!醫術不足啊,果然是時方派的。吳茱萸證的治療,在經方領域之外、在其他藥味之中,很難找得到可以替代吳茱萸的藥或方。

我再大一點之後,不太頭痛了,但那個頭痛一直都沒有斷掉,時有時無;再到後來就變成很嚴重的肝陰實,個性超級鬱悶、動不動就嘔酸水。

肝陰實跟嘔酸水這件事,如果你看過某一些心理諮商團體,他們會帶你做一種呼吸法,讓你躺在那裡,然後嘴巴跟鼻子同時吸氣吐氣,那種呼吸會讓人把壓抑的情緒散出來,你就可以看到:做這種呼吸的人,呼吸呼吸著,躺在那邊口水「嘩啦」地吐出來、吐不完。其實那個就是肝陰實的吳茱萸湯證的口水,情緒累積太多變成肝陰實,情緒到後來會具象化成有形的東西。

這,要吃吳茱萸湯疏肝。吳茱萸湯的這個肝陰實的狀況,你說現代人多會製造吳茱萸湯證啊?情緒壓抑的人很多的唷,包括壓抑到瘦不下來的肉肥(『水肥』是真武湯、防己黃耆湯)。

如果這個證是來自於寒冷的東西,養樂多我只是舉個例子,現代人喝的高山茶、生茶葉,每天喝到像上癮一樣,結果變成偏頭痛都治不好、又老反胃,這就是寒到了、寒濕堆在那裡。這個東西,以體質而言,其實牽涉到肝跟胃的陰實,這種頭痛、想吐,你以為不是什麼大病,普拿疼當糖吃就算了,沒效也可以有點安慰……不是的,因為這是關係到肝、胃陰實,這基本上就是肝癌跟胃癌的體質,堆久了就肝癌、胃癌、或者長腦瘤了!所以最好從這時候就開始調理,我們要治療胃癌的時候,吳茱萸也是很重要的一味藥,我們之後會再講。

〔小布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