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時「越煩越好用」的朱鳥湯

接下來,我們來教一個少陰病很重要的方子。

少陰病很多方子都在治「腎陽虛」,腎陽虛是少陰病的本質沒有錯;可是腎陽虛,水氣轉不上來,火臟的心臟,沒有這個腎水幫它調整溫度,燒著燒著,也會燒壞。心陰虛燒壞的時候,我們用的是什麼方子啊?就是朱鳥湯,也就是黃連阿膠湯。

附子劑的代表方是玄武湯,而《輔行訣》說「附子」的相對是「雞蛋黃」,對不對?玄武湯的相對是朱鳥湯。

治到少陰病的這種「陰虛」證,張仲景用藥,是怎麼樣的一個路數?很會用葷藥,阿膠啦、雞蛋黃啦、肥豬肉啦;他甚至不會用地黃跟你治這個的,因為這個病哦,如果你用素菜的藥,滋陰都不夠快;而這也牽涉到「少陰病」需要滋的是「哪一種陰」的問題。

 

【桂11-23/宋302

少陰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煩,不得臥者,黃連阿膠湯主之。

【黃連阿膠湯方】

黃連四兩  黃芩二兩  芍藥二兩  阿膠三兩  雞子黃二枚

右五味,以水六升,先煮三物,取二升,去滓,納膠烊盡,小冷,納雞子黃,攪令相得。溫服七合,日三服。

 

朱鳥湯,它說「少陰病得之二三日以上」,這個二三日「以上」我想是很可以理解的,因為一個人腎陽虛,水氣上不來,然後慢慢心火越燒越大,燒到陰虛了……這也要給它一點時間嘛。少陰病剛得的那個瞬間,並不太會形成朱鳥湯證的,這個我們知道一下。

然後「心中煩不得臥」,這個人啊,變成煩得不得了;而「不得臥」是什麼程度的失眠?

說來朱鳥湯的使用範圍,以治失眠而言,是一個相當狹窄的方劑。怎麼講呢?

好比我們說過「陽虛」失眠的人,他不是那麼「煩」,就躺在床上看天花板睡不著,心情倒還平靜,淡淡然的。不煩的陽虛失眠,我們有其他藥可以醫,並不會動用到朱鳥湯。朱鳥湯治的是「陰虛有熱」的失眠,也就是一定得「心裡頭很煩」而睡不著的才行。

但即使你說這個人很煩,可是,現在很多失眠的煩是什麼?「心中懊憹(惱)」的煩,在肉體食道那一條的位置很不舒爽。那麼心中懊惱的煩,你先用梔子豆豉湯打通他的心中懊惱,等他通了之後,第一天晚上睡得著了之後,梔子豆豉湯就撤下,不要再吃了;接下來吃桂枝龍牡湯保護睡眠品質就好了嘛。這樣子的也是比較常有的。

梔子豆豉湯證,那是心火和腎水「摃到了」的時候會出現的身體感,他也不是真的陽虛陰虛,交通一下就好了嘛。所以這種的煩而失眠,也用不到朱鳥湯。

 

不過失眠病通常都很難治,大家也不要太努力啦。臨床上,光是西藥的安眠藥要戒掉就不容易啦。不過現在要戒安眠藥也不是沒可能,你就戒安眠藥的同時,吃甘麥大棗湯,就當作是在戒毒品嘛。甘麥大棗湯那個症狀:一直打哈欠、一直流鼻涕,都是「戒毒」的症狀。就用甘麥大棗湯把安眠藥給洗掉,然後治失眠的中藥立刻接續上去,還是有勝算。不過,勝算也不高,因為失眠的人,有很多都牽涉到靈界干擾的事情,大概是身上「有跟著東西」才沒有辦法睡,這比較討厭一點。

 

當然,就方劑結構而言,朱鳥湯,就是「滋陰」加上「清熱(消炎)」,那你說滋陰的藥,就雞蛋黃為主、阿膠為主,那消炎的藥,有黃芩、黃連為主。芍藥放了二兩,是有點怪,不過它還是有理由的,我們待會再討論這個話題。

那麼,我們開黃連阿膠湯哦,如果要抓證的話,標準的陰虛失眠,它會很有用。什麼叫作標準的陰虛失眠?

第一,他在睡覺的時候一定要很煩,他那個「很煩」是怎樣的煩?──我們說小青龍湯抓證,是越「咳」越好用,那種只是微微咳的,病邪沒有以冷水的形態聚攏到肺裡來,小青龍湯就會難用,是不是這樣?──那朱鳥湯也是這樣子哦。

它是越「陰虛有熱」越好用,那種失眠的患者是這樣子:黃昏的時候開始越來越煩,越到晚上更煩,半夜十二點煩到受不了。那個「煩到受不了」是什麼樣?就是睡不著,他生氣啊!站起來在房間跺來跺去、跺來跺去。或者是在床上翻來翻去,煩了;於是爬起來看電視,不好看,關掉!吃宵夜,不好吃,倒掉!一路就做一串有的沒有的的事情,整個人精神很亢奮、很急躁,到最後什麼事都沒辦法做了讓自己舒爽,只好繞著房間跺圈圈哦。

心中煩不得臥」,煩到在床上都躺不住了,不是乖乖躺在床上失眠,而是「站起來跟失眠對抗」的那種感覺……這樣的狀況,這個方子就很好用;如果不齊全,就不好用。這是一點。

 

《輔行訣》中的朱鳥湯主治:熱毒痢

另外呢,我覺得張仲景在使用朱鳥湯,是僅使用到它的一個面向,他只以一個「精神方面的疾病」在使用朱鳥湯。

但是朱鳥湯還有另外一個面向,是張仲景比較不碰的,就是《輔行訣》裡頭的朱鳥湯:

 

梁.陶弘景《輔行訣臟腑用藥法要》:

【小朱鳥湯】

治天行熱病,心氣不足,內生煩熱,坐臥不安,時下利純血如雞鴨肝者。

雞子黃二枚,阿膠三錠,黃連四兩黃芩芍藥各二兩。

上五味,以水六升,先煮連、芩、芍三物,取三升,去滓,內膠,更上火,令烊盡,取下,待小冷,下雞子黃,攪令相得,溫服七合,日三服。

 

【大朱鳥湯】

治天行熱病重下惡毒痢,痢下純血,日數十行,羸瘦如柴,心中不安,腹中絞急,痛如刀刺。

雞子黃二枚,阿膠三錠,黃連四兩黃芩芍藥各二兩,人參二兩乾薑二兩

上七味,以水一斗,先煮連、芩、芍、參、薑五物,得四升訖,內醇苦酒二升,再煮至四升訖,去滓,次納膠於內,更上火,令烊,取下,待小冷,納雞子黃,攪令相得即成,每服一升,日三夜一服。

 

《輔行訣》裡面的朱鳥湯,雖然有治到「坐臥不安」這件事情,可是它的主證是什麼?主證是「肚子痛得不得了,下痢,拉出來的血像雞鴨肝」這樣的症狀。

像這種細菌性的腸胃炎,肚子很痛,下出血塊……這樣的主證,是不是可以說,這個人可能原來是少陰病,而少陰病的人基本上抵抗力、免疫機能就弱,身上細菌容易亂長,然後轉成朱鳥湯證?而一個陰虛的人,就容易火旺、容易發炎?於是就產生陰虛發炎的腸胃炎。這古時候叫作「熱毒痢」,熱毒痢是朱鳥湯非常主打的一個層面。

而熱毒痢這一塊,也是傷寒跟溫病的接點之一,到熱毒痢就算是溫病了。

所以朱鳥湯證,如果要說後代的方,溫病學派的那些「定風珠」一系的方子,都是朱鳥湯的衍生。

《輔行訣》在講這個病機的時候,只說「心氣不足」,從這裡我們會知道,古方派的世界,如果講「心氣」,常常是指「心陰」而不是心陽;比如說雜病治熱吐血的二黃瀉心湯,也說「心氣不足,吐血,若衄血者,瀉心湯主之」。「腎氣」比較是指腎陽,「心氣」是指心陰。

 

消化軸的炎症與失眠的關係

如果我們把「朱鳥湯治療熱毒利」這件事情,再放回「失眠」的框架下來看的話,其實有人做過這樣的觀察的:

一個朱鳥湯證的人,他「心中煩,不得臥」,你會發現這個人是這樣子:他是少陰病,一開始是扁桃腺發炎,而他又是陰虛體質,一團火在燒,這個發炎就沿著消化道一路發炎下來。

你說他是不是一定會發炎到腸子,變成熱毒利呢?那未必,不一定會那麼嚴重。但是呢,這個人從咽喉到腸子哦,都是處在微微地充血狀態,所以看舌頭,他的舌頭一定是很紅的,脈一定是跳得很細的。本來是喉嚨發炎,慢慢就蔓延下來,整條消化道都有些發炎。

若是用中醫的病機學來說,你要說這是心火燒成小腸火也可以;心與小腸本來就是表裡關係,是一整套的。

這種消化道發炎的人,以西醫的說法來講,他的自律神經會一直繃在那裡,交感神經非常緊張,這樣的人,就無論如何都不能睡了。

所以或許是因為這樣,《黃帝內經》會講「胃不和,則臥不安」,當一個人腸胃有什麼不好的時候,他自律神經就是轉不過來。當然,即使病因也在腸胃,若是單純的自律神經切換不過來,不關係到發炎的,就用半夏,開半夏秫米湯就好了。

朱鳥湯證,就是那種因為有這種消化道炎症,弄成這個人怎樣都不能睡;那就一定要把消化道的炎症退掉了,這個人的自律神經才會鬆得下來,才能夠睡。

 

於是,我們再回過頭來看它的用藥:二黃(黃芩、黃連)消這個發炎,這沒有問題。

然後呢,阿膠跟雞子黃,你可以說是在滋陰的。阿膠可以讓血安穩下來,我們說阿膠是地下的「濟水伏流」做出來的驢皮膠哦,所以能夠「定血」。

因為它的症狀,在古方的世界是牽涉到熱毒痢的,所以才會用到芍藥。因為腸胃發炎的肚子絞痛,比如說黃芩湯證,你不用芍藥是沒有辦法鬆開的。我覺得在這個脈絡下用芍藥是比較有意義的。

 

滋「哪一顆心」的陰?

那麼你說:蛋黃何德何能,可以跟附子相提並論呢?當然也可以說,蛋黃本身也是一味過了喉嚨能夠消炎的藥啦,雞蛋黃的這個效果很好。

不過,我們再換一個角度來說的話,中國人形而上的觀點,在「象徵符號」的領域,講蛋黃是什麼?

蛋這個東西,中間懸浮著一坨蛋黃,你搖來搖去都不會歪到旁邊的。

這樣的一個東西,在人體會對應到什麼?就是「無形的心」嘛。人體有個東西永遠懸浮在胸口正中間,就是人的靈魂的那顆心。於是蛋黃就可以滋「靈魂那顆心」的陰了,姑且先這麼說。

可是,你現在會想問啦,既然是「靈魂的」那顆心,它的「陰」在哪裡?它有物質的部分嗎?說得也是哦。如果你是要滋那個「在跳動的那顆心」的陰,那是仲景兩大滋陰方的另外一個大方:「炙甘草湯」啊!有大量的地黃養血,有「胃之絡脈」的引經藥麥門冬通到虛里去扶助心跳……那才是滋跳動的心的陰。

而靈魂那顆心的陰在哪裡?

 

當然,大部分的中醫,在這種事情上,根本是不龜毛的,靈魂的這顆心、跟跳動的那顆心,常常是沒有在分的嘛。那你說不分,有沒有錯?

不能說錯吶,幾年之前,倪海廈先生到台灣來面試學生的時候,在南投的弘明學園做了一場演講,他那個時候就有教朱鳥湯。他講得很生動活潑啊,他說:

人的心臟在跳的時候,裡面一定要有「一滴血」留在中間,這個心陽才鎮得住。如果媽媽有一天回家,小孩子惡作劇從門後嚇她一跳,噗哧一聲,心臟一擠,把那滴血擠出去了,而心臟之後仍是進多少血就出多少血,擠了那一下之後,那心裡面就一直少了那一滴血。少了那一滴血,那個人一輩子就都心中惶惶然不安哦。於是你要用永遠懸浮在中間的雞蛋黃,把那一滴血給召喚回來。

這聽起來好像芍藥跟阿膠也都有意義:芍藥幫忙把血叫回來,阿膠定住那滴血。那滴血歸位了之後,那人才可以睡得了覺。

我初聽的時候,也覺得蠻合理的。剛好有個朋友,他爸爸是那種家庭暴力的父親,他媽媽從前每天都活在受害的恐懼之中,變得很難睡。他們家的人,媽媽跟姐姐吃了朱鳥湯之後,都很好睡。這代表倪海廈的那套說法也可以套用。只是不符合標準《傷寒》學派的說法,但是也有這樣子用而有效的。

我覺得「心靈創傷」的失眠,乖孩子的《傷寒論》首選是柴胡龍牡哦……。那個用朱鳥湯有效,我覺得蠻佩服,但那是野孩子的《傷寒論》哦!

 

「無形的心」的陰,它到底在哪裡?

我覺得,看雞蛋黃的成分,就很簡單。「無形的心」的陰在這裡,我們的腦袋。雞蛋黃是最直接補腦的藥物,安腦就吃雞蛋黃,超級好消化的高級膽固醇,吃進去之後,腦子就得到補了。

所以才會說附子跟雞蛋黃是相對的東西,因為有附子卻沒有膽固醇,你命門火還是點不起來啊──腎上腺的中膽固醇轉換成類固醇的機制,比較對應到中醫說的命門火、腎氣──這腦子、神經燒到已經虛了的時候,你非得用雞蛋黃,腎氣才能夠回復哦。

附子跟雞蛋黃的相對,非常有意思,以命門之火的存在而言,附子是補「陽」的那一部分,雞蛋黃是「陰」的那一部分。

 

少陰病的「腎水」是膽固醇

之前說,真武湯的藥效,好像是喚醒人體「未分化的幹細胞」的機能,可以修補很多西醫說的不可逆的缺損。而雞蛋黃,它自己就是整顆未分化的幹細胞。

這兩者加起來,是有某種意義的。在火神派的用藥路數來講,你可以先吃附子劑,吃到整個人好像補到要爆了、上火了,然後再吃一帖朱鳥湯,把整個人的陽氣都收納進去,人就健康起來了。這就是「玄武」跟「朱鳥」的循環,是我們台灣人補身體非常需要的。

 

歷代醫家都知道,「存津液」是張仲景醫學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是,「太陽病」要存的津液比較是和「泌尿的腎」相關的,那是「水分」的津液;但「少陰病」的「津液」,就除了水分的津液之外,還有「內分泌系統」的腎上腺的津液,而那就是膽固醇了。

太陽病的陰虛發熱,要調補「津液」,這你還可以把「水」字代進來;可是少陰病的陰虛,或者是中醫一般論的「腎水」,要補的「陰」就偏到「膽固醇」這一邊了,開藥要用肥豬肉、生蛋黃。

 

當然,現在對西醫新聞比較熱衷的民眾,也會說「雞蛋黃是好的膽固醇」,雖然說是好的膽固醇,但大家都有舊習慣:今天中午跟家人吃飯,「來!這是好的膽固醇,沒關係。」「哎呀,雖是好的,但我還是不敢吃!」人就是這樣不可理喻。

對了,「好的膽固醇」這種話不是我講的,是我舅舅講的,我現在已經懶得講這些了。

 

雞蛋黃用在別的地方,像經方裡頭,排膿散也用雞蛋黃。你吃了雞蛋黃,馬上身體裡面膽固醇變類固醇來消炎啊,那膿就很容易排得出來。

至於說雞蛋黃一直烤一直炸一直煎,最後逼出蛋黃油來;那蛋黃油是擦各種瘡傷像仙丹一般的好東西。那這層面……卵磷脂什麼的……我們今天就先不講了。

 

朱鳥湯的推擴使用範圍

前面定義了朱鳥湯的使用範圍……當然你也可以說,今天我們台灣人,陽虛的人多、陰實的人多,陰虛的人,倒是沒那麼多;可是呢,如果一個人的體質是上熱下冷,那朱鳥湯還是有辦法把它的上熱引到下面來,有交陰陽的效果。那如果這個人是上熱下冷的血崩、尿血、便血、咳血,朱鳥湯還蠻有止血跟修補的效果的。這個先知道一下。

 

西醫有所謂的「乾燥綜合症」,就是眼睛乾、嘴巴乾……這種症狀,那朱鳥湯可以幫到一些哦,但我覺得這種病,如果有附子的話會更好一點。

那乾燥綜合症的人,嘴唇發紅啦、睡眠很差啦、每次月經都像血崩一樣啦,喝朱鳥湯,你月經就不血崩了、睡眠品質變好、人發乾的狀況好得很快。這個也是曉得一下,當然我們臨床上也不是每一種都是用朱鳥湯;主證愈合的愈會有效。

 

那如果陰虛的人,「心煩不得眠」是到了五心煩熱的程度,整個人是枯瘦枯瘦的,那這種人用朱鳥湯可以。沒有到這種程度的,吃吃小建得了,還不必用到那麼厲害的藥。

那治療便利膿血的時候,它常常可以跟其他的方子合併,像我們下次會教的桃花湯,就是很常跟朱鳥湯合併的方子。

那你說今天臨床用這個方,黃連是不是要放那麼多?那要看你心火有多旺啦,心脈如果沒有鼓得尖尖的,那也不用放那麼多,看體質放就好了。

一般如果是搭一顆蛋黃,各個藥兩錢上下也可以了。

那煮的時候,先煮黃芩、黃連、芍藥,等到那個水變得比較少了,把那個藥湯關火,把植物的藥渣撈掉,阿膠你要先叫藥局幫你捶碎,捶碎的阿膠倒進那個湯裡面攪動,趁那個湯還很燙的時候,把阿膠倒進去攪化,阿膠如果煮得太久的話,當然,以它這個補血小板的效果來說的話還好,但如果你要它的鎮定之力比較強的話,你就不要讓它滾太久。

而阿膠也不是那麼容易化的東西,所以你調到它化掉的時候,那個湯也差不多從燙的變成溫的了,你去嚐一口那個湯,覺得那個湯都不燙嘴了,再下雞蛋黃。也就是「阿膠不要滾久,雞蛋黃不要燙熟」,不要讓那個蛋黃燙下去變蛋花湯。

〔整理者:郭秘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