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散.半夏湯

我們接下來看半夏散。

11-34/宋313

少陰病,咽中痛,脈反浮者,半夏散及湯主之。

【半夏散方】

半夏 桂枝  甘草

右三味,等分,各別搗篩已,合治之。白飲和服方寸匙,日三服。

若不能服散者,以水一升,煎七沸,納散兩方寸匙,更煎三沸,下火令小冷,少少嚥之。

 

我們剛剛講到甘草湯跟甘桔湯都是用生甘草,生甘草是消炎的藥;但是到了後面的半夏散、半夏湯,就用回炙甘草了。用回炙甘草,炙甘草跟裡面的桂枝,會形成「桂枝.甘草」結構,而桂枝甘草結構是做什麼用的?通血中之陽的,要把血脈通上來。

所以在這條,一般說的「寒邪束住喉嚨」的說法還是有意義的,古時候稱這種喉嚨痛作「纏喉風」,纏住喉嚨的風:受了風寒,整個喉嚨像塞住一樣的那種痛。跟同學講一下這種受風寒、吹冷風的過程,是因為,其實單以證狀來講,跟溫病學派的陰虛喉嚨痛很像。所以最好問一下得病的過程,這樣子才分得出來。

 

它說「少陰病,咽中痛,脈反浮者」,我剛剛有講過,或者是少陰病剛感染,或者是打到最後已經推回表了,脈都會變浮的。這種時候,身體怕冷、發熱惡寒之類的,像太陽表病的症狀,也可以一起有的。

有這種狀況的時候,正邪相抗的界面已經很靠表面了,那你用桂枝甘草幫忙推一下,半夏把那些髒的痰液抽掉,喉嚨就很容易好。所以這也是臨床上有用的方子,用來開喉嚨。

 

所以你看看,我們後代的人用方,處理喉嚨的時候,常常是用清熱消炎的藥;可是實際上你看仲景方就會發現:喉嚨的重點,好像並不在於清熱消炎?

第一,要把能量通進去,少陰病本身要先治好;第二,塞住的髒東西,要用半夏、桔梗之類的藥,把它拔除、擠掉。

這些事情都做到了之後,人類的身體就有很好的自我療癒能力,會自己長起來。若是光顧著清熱消炎,只用這些寒藥,反而喉嚨更加地不通,髒東西更加塞在裡面,那這樣子就沒完沒了了。

等到後來,大家用慣了後世方,回頭再看半夏、桂枝、炙甘草三味藥,問你「這治什麼?」,我想,一般也想不到是治喉嚨痛的哦。

 

它的做法是:三味藥都磨成粉,然後拿個一兩公克,和在稀飯裡頭吞。

大家聽到生半夏這樣吞,會不會沒人敢吃?這個方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大家都不太用?但,實際上效果是不錯的。現在我們也不一定要磨粉,煮湯劑也行,但是如果你真要磨散,也不是那麼難搞,甘草本身也會解半夏毒的,如果你的散已經先磨好了放家裡兩個禮拜,半夏也不如何毒了,如果是用燙過的半夏就更不會有問題。

 

不能服散者」,恐怕因為大家都知道生半夏很厲害,有人是吃過生半夏,餘悸猶存的,那他就會說「我不能吃半夏!」,那就用水煮吧。張仲景說如果你是不能用散的,就煮水,因為煮水之後一定要比散溫和一點點。

今天我們用湯劑,你也不用特別磨粉了啦,就桂枝、洗過的生半夏和炙甘草,各給它放三錢,然後再加幾片薑,因為有薑煮在裡面,半夏毒就容易分解,那你用兩碗水煮一煮,煮到滾,你就看個鐘,差不多滾五到十分鐘,像泡麵一樣,關火,就用了,差不多這個時間點的效果是很好的。水燙過的半夏,煮得久了呢,又會變得不是那麼有效。所以我們目前為止,臨床上抓個大概平衡點。

 

這樣子,就把少陰病治療喉嚨痛的四組六個方介紹完了,同學辨證點要分得很清楚,臨床的時候遇到的時候,好好給它開下去,不要開錯了。

〔整理者:郭秘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